辽宁在线 - 新闻 - 娱体 - 财经 - 汽车 - 家居 - 女性 - 科技 - 导航 房产 - 科技 - 旅游 - 教育
logo 主页 > 辽宁在线 > 新闻 > →青石牌坊为历史中增添浓厚色彩站内搜索:
青石牌坊为历史中增添浓厚色彩
时间:2016-04-13 来源: 未知 我要投搞

 也许大家对青石牌坊不会陌生,的确,各地石雕牌坊建筑形式多样,承载了地域性文化和魅力,展现中国传统建筑的特色。石牌坊作为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之一,其中尤以青石牌坊的保存比较多,青石是中国古代开采比较多的石材之一,用来雕刻各种作品,也让其成为了主要的牌坊雕刻选择。牌坊作为一种纪念性建筑形式,所承担的传统意义和作用各不相同,为历史发展带来了不同的寓意色彩。

1、 尚书坊

青石牌坊最先是用来祭祀所用,而到了后来逐渐成为了彰显个人功绩以及赞扬品德的标志性建筑,尤其在封建社会时期,封建君主会对朝廷做出贡献的官员建造石雕牌坊,以彰显其个人品德,宣扬其为官功绩。各地尚书坊建造很多,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鲍象贤尚书坊,这座青石牌坊在安徽境内,为著名的棠樾牌坊群的第七座,始建于明天启二年,为鲍象贤所建立。鲍象贤在当时为工部尚书,由于其在镇守云南和山东上有突出的功绩,得了此座牌坊,将其平定云南,在两广击退倭寇的事迹记录在牌坊之上,让后人能够敬仰,感叹其一生的丰功伟绩。

2、 街道坊

当然从中国历史上保留数量比较多的青石牌坊来看,街道中的标志坊比较多,尤其是在老北京和老广州一带,更是呈现不同的建筑特色。街道之间的石牌坊主要是用来标识和区分,中国古时候的城市格局经过了比较大的变动,里坊制为主要沿用的一种,由于里门和坊门比较多,建造牌坊一来是为了区分街道,二来也有一定的风水作用。根据中国风水文化的讲究,牌坊具有纳气的作用,故而建造的数量比较多。

3、 农村坊

要说青石牌坊在历史上的沿用,除了街道之间区分外,在农村地区也是比较多的。有人会问,石牌坊和石雕牌楼有什么区别呢,现在已经分不清了,石雕牌坊和石雕牌楼都是一类产品了。中国的农村建设中,从古至今,建造牌坊成为了一种习惯,既是用来标注农村地名,也是为了彰显农村地区的风采和面貌。农村的牌坊建造和雕刻因地制宜,集中展现了一个地域的民族风情和人文风情,雕刻的手法与工艺也各不相同。农村中比较经典的牌坊建造选择为“百寿坊”,是人们生活追求和美好祝愿的象征,并一直沿用到今日。

青石牌坊作为中国传统建筑以及传统雕刻工艺之一,在悠悠岁月中传承了更多中国文化魅力,也展现了中国的工艺之美。

原创文章,版权属于: 嘉祥石雕厂(http://pf.shidiao136.com/blog/)
版权所有。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

相关新闻
网站简介 - 联系我们 - 营销服务 - 本站历程 - 版权声明 - 网站地图
Copyright 2009-2015 辽宁在线 版权所有
本网内容源于转载 不做任何依据 纯转递企业资讯 如有任何不实不良信息请联系我们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