据悉,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贾聪聪、谢雨星、谭颖欣、吴劲萱、张晓青等同学,对中国“三孩政策”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调查。

首先,他们通过随机抽样访谈和问卷预调查,结果显示:“三孩政策”在一定程度上有促进作用,但在整体上对生育意愿的影响不是太显著。其中,养育孩子的时间成本、职场歧视、健康受损、身材外貌改变对女性的生育意愿表现为负影响,传统观念、职业和收入的稳定性、住房及居住条件表现为正影响,独生子女情况、现有子女数量及性别、工作地区、受教育程度等不具有差异性;职业和受教育程度、受教育程度和工作地区、受教育程度和现有子女数量及性别、工作地区和月平均可支配收入、工作地区和目前子女数量及性别分别对生育意愿有显著影响;年龄和职业对传统观念影响生育意愿具有正向的调节效应。例如,东北地区的几个受访者表示,虽然政策对他们有鼓励作用,但他们大部分仍保持原来的生育状态,改变不大。

因此,团队针对东北三省适龄女性的再育意愿进行了深入调查,累计发放约1400份问卷,分析发现:生育意愿受经济现状、产假、托育情况和职场待遇等因素影响较大。其中,已育一孩的再生育意愿较高,且居住在农村地区的有较高的再育意愿;对于已育二孩的女性再育意愿与家庭可支配收入成反比。增加陪产假天数是女性的共同诉求。

针对以上情况,团队总结提出了相应的措施。要解决好老年人养老及子女教育的问题,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振兴经济发展;在家庭层面,需要转变观念,男女共同参与家庭建设,共同承担生育责任;在社会层面,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机制,增加相应的配套措施,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,同时,出台相关政策,既要保障女性的生育和劳动权益,也要平衡企业权益,以激发用人单位雇佣女性员工的积极性。